商品混凝土施工中易出现的问题!

浏览:2404
2018-04-23

商品混凝土具有加速施工进度、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工程质量和节约材料成本等优点,在很多城市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商品混凝土做为建筑业的一项新技术,在生产、施工中都不可避免地给工程技术人员带来了新的课题。由于装备水平、技术力量和施工管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商品混凝土在使用过程中尚存在一些质量问题,以下就在现场施工中出现的某些问题进行分析。



1.混凝土发生工作性不良现象


(1)搅拌车载货前未将余水倒尽,致使混凝土送入搅拌车再泄出时坍落度异常大。


(2)混凝土在泵送过程中加水,致使水灰比增大,工作性也变大,使混凝土易离析及强度降低。


(3)混凝土到达工地时坍落度太小造成不易浇筑。


(4)混凝土运至工地等候过久,致坍损过大,造成工作性不良。


(5)为防止混凝土产生龟裂,常有使用低坍落度的混凝土,致使致浇筑效果不佳。


(6)混凝土出厂时一切正常,但天气太热或混凝土温度超过32℃,混凝土干得太快致使坍落度损失太大,到达工地时无法下料。


2.混凝土发生析离 


(1)施工时,浇筑软管口至浇筑面落差太大,材料产生分离。


(2)用长滑槽施工,在卸料口处未以木板挡住使骨料分离。


(3)以浇筑管管尾的短软管推料致混凝土析离。


(4)梁、高柱、高墙及其角落处等常产生粒料分离。


(5)钢筋混凝土结构浇筑混凝土时,柱及梁腹、梁底易产生蜂窝,有些地方有中空现象产生。


3.混凝土龟裂及渗水


(1)浇筑楼板时,如遇风大且炎热(26~30度)天气,现场缺少养护就会产生塑性收缩裂缝呈不规则状,或产生与钢筋呈平行与垂直的龟裂,裂缝甚至贯穿楼板。


(2)部分梁与板的转角部位发生渗水。


(3)浇筑后因构件断面深浅不同易引起龟裂。


(4)浇筑后养护天数不足或龄期不足就加重载于结构物上,产生龟裂。 (5)新、旧混凝土接缝处常发生裂缝,或因施工方式有误产生施工缝致表面产生龟裂。


(6)浇筑楼板时将混凝土输送管直接置于钢筋上, 致钢筋振动造成已浇筑的板内混凝土与钢筋间产生间隙,形成漏水路径。


4.混凝土外观不良 


(1)混凝土表面浮浆过多未干、表面泌水严重,有严重起粉现象,混凝土浇筑拆模后有水纹,混凝土外观表面色泽不一,表面出现白色的白花状,且呈不规则散布,并出现裂缝及渗水现象。


(2)结构完成拆模后,表面正常无粉状,但墙面粉刷无法与混凝土结合。


(3)构造物第2天拆模,部分混凝土表面松散并粘模板。


(4)混凝土未正常凝固(因减水剂使用量计量错误,或因计量设备破损漏出使缓凝剂过量)。


(5)拆模后外观颜色不一且部分易脱落,强度不足(取样分析后发现有掺粉煤灰过量)。




以上问题,均是在施工中常见的通病,有时甚至会对结构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造成质量事故。因此,在施工中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施工方法。

< “建筑砂浆” 你了解它吗? > 商品混凝土质量教训35例!每一个都是干货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