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砂石骨料生产过程中,破碎筛分设备的选择!

浏览:2341
2018-08-27



1、砂石骨料



砂石骨料是由不同类型的岩石或矿石经过破碎、筛分等加工流程生成不同级配的石料。砂石骨料的质量直接影响了混凝土的强度等级,进而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和耐久性,关系到工程建筑的安全性。因此,保证砂石骨料的质量异常重要。那么,砂石骨料的质量又是由什么决定的呢?



一方面砂石骨料的质量与等设备和加工工艺技术有直接的关系;另一方面与岩石的物理性能、化学稳定性及有害物质的含量等指标有关。这就要求砂石骨料生产者除了要选择优质的设备和科学的工艺技术之外,还要考虑岩石的各种特性。



在砂石骨料的生产中会遇到各种特性的岩石,不同的岩性对破碎机磨蚀性和可碎性不同。要针对不同岩石的岩性,选用合理的加工工艺和破碎设备,才能生产出优质砂石骨料。



 





2、岩石



岩石是天然产出的具稳定外型的矿物或玻璃集合体,按照一定的方式结合而成。是构成地壳和上地幔的物质基础。按成因分为岩浆岩、沉积岩和变质岩。



岩浆岩,也称岩浆岩。来自地球内部的熔融物质,在不同地质条件下冷凝固结而成的岩石。当熔浆由火山通道喷溢出地表凝固形成的岩石,称喷出岩或称火山岩。常见的火山岩有玄武岩、安山岩和流纹岩等。当熔岩上升未达地表而在地壳一定深度凝结而形成的岩石称侵入岩,按侵入部位不同又分为深成岩和浅成岩。花岗岩、辉长岩、闪长岩是典型的深成岩。



沉积岩:在地表常温、常压条件下,由风化物质、火山碎屑、有机物及少量宇宙物质经搬运、沉积和成岩作用形成的层状岩石。按成因可分为碎屑岩、粘土岩和化学岩(包括生物化学岩)。常见的沉积岩有砂岩、凝灰质砂岩、砾岩、粘土岩、页岩、石灰岩、白云岩、硅质岩、铁质岩、磷质岩等。



变质岩:原有岩石经变质作用而形成的岩石。根据变质作用类型的不同,可将变质岩分为5类:动力变质岩、接触变质岩、区域变质岩、混合岩和交代变质岩。常见的变质岩有糜棱岩、碎裂岩、角岩、板岩、千枚岩、片岩、片麻岩、大理岩、石英岩、混合岩等。



不同的岩石具有特定的比重、孔隙度、抗压强度和抗拉强度等物理性质,这些都是建筑工程需要考虑的因素。砂石骨料的生产可能遇到各种不同类型的岩石,其成分、物相组成、结晶的颗粒度、致密度、矿物种类含量及硬度等都有所不同,这就要求对岩石的特性进行分析,进而选择合理的破碎工艺流程。





3、破碎设备



破碎流程是砂石骨料生产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因此,破碎机的选择尤为重要。而目前破碎机的类型有很多:颚式破碎机、锤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圆锥破碎机、辊式破碎机、制砂机等等。各类破碎机的结构、规格不同,所适应的物料也是不同的。因此,一定要根据物料的特性选择破碎设备。





虽然不同类型的破碎设备都是对物料施加机械力的作用而实现破碎,但是,破碎的方式有所不同。如挤压破碎、劈裂破碎、折断或弯曲破碎、冲击破碎等等。正式因为破碎的方式不同,才使得适用的物料和产生的效果不同。例如由于颚式破碎机是挤压破碎,所以破碎的物料针片状颗粒含量较多。下面就简单介绍几种常见的破碎设备:



颚式破碎机:由固定颚板和可动颚板组成,利用两颚板对物料的挤压和弯曲作用实现破碎,适用于粗碎或中碎各种硬度物料。这种破碎机虽然破碎后粒形较差,针片状含量多,但是因有结构简单、维修方便、破碎板更换容易、而被广大用户青徕。



锤式破碎机:锤式破碎机具有破碎比大、排料粒度均匀、能耗低等优点。但由于锤头磨损较快,在硬物料破碎的应用上受到了限制;另外由于篦条怕堵塞,不宜于用它破碎湿度大和含粘土的物料。这种破碎机通常用来破碎中硬以下的脆性物料。



反击式破碎机:是利用板锤的高速冲击和反击板的回弹作用,使物料受到反复冲击而破碎的机械。该机破碎比大,并能更充分地利用整个转子的高速冲击能量。但由于板锤极易磨损,它在硬物料破碎的应用上也受到限制,通常用来粗碎、中碎或细碎中硬以下的脆性物料。



圆锥破碎机:适用于中碎或细碎作业的破碎机械。现在多缸圆锥破碎机由于对破碎腔的改进,其产品粒形大为改变,针片状也减少,是实现“多破少磨”的理想设备。



制砂机:又叫做冲击式破碎机,一般有石打石和石打铁两种。其中石打石冲击式破碎机利用石打石技术,实现石料与石料的互相冲击完成破碎,有效地保护工作部件不受磨损。立轴冲击式破碎机结构轻巧,安装简便;成品粒形稳定,针片状含量极低;磨损小,运行成本低;破碎过程中破碎腔内形成内部循环气流,不会发生粉尘外溢。处理量大,成砂率高,是理想的人工制砂和粗骨料整形机型。





4、岩石与破碎的关系



砂石骨料是由岩石经破碎机等设备加工而成的,岩石有多种多样,由于矿物种类及含量、硬度、结晶颗粒的大小、结晶的致密度不同,其理化指标也不同,尤其是岩石的磨损性差异较大。在破碎设备选择中要根据具体岩石理化指标而选择设备类型。岩石的可碎(磨)性主要取决于它的冲击强度,岩石对设备的磨蚀性则主要决定于它的石英含量。例如花岗岩的可碎性指数较玄武岩低,而其磨蚀性则较玄武岩强得多。



因此,在矿山确定后,要先通过对该矿山的岩石进行岩性的分析、测试,检测该岩石的可碎(磨)性、磨蚀性,从而选择合适的破碎设备及生产工艺。这对保证砂石骨料的质量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 沥青搅拌站溢料多怎么办?别慌,看看他们如何做! > 控制混凝土构件预应力损失,你不能不知道的6个对策!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