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干粉砂浆,你知道多少?

浏览:2462
2018-05-28

1什么是干粉砂浆

 


干粉砂浆是指经干燥筛分处理的骨料(如石英砂)、无机胶凝材料(如水泥)和添加剂(如聚合物)等按一定比例进行物理混合而成的一种颗粒状或粉状,以袋装或散装的形式运至工地,加水拌和后即可直接使用的物料。又称作砂浆干粉料、干混料、干拌粉,有些建筑黏合剂也属于此类。干粉砂浆在建筑业中以薄层发挥粘结、衬垫、防护和装饰作用,建筑和装修工程应用极为广泛。


 

2品种分类


 

1、饰面类


内外墙壁腻子,彩色装饰干粉,粉末涂料。


2、粘结类


瓷板粘结剂、填缝剂,保温板粘结剂等。


3、其他材料
 自流平地平材料,修复砂浆,地面硬化材料等等。


 

3干粉砂浆的原料组成


1.粘结材料


  无机胶粘剂:普通硅酸盐水泥、高铝水泥、特殊水泥、石膏、无水石膏

  有机胶粘剂:水泥砂浆是一种非常坚硬、脆性大、柔性差的材料,现代建筑良多施工中,必须用聚合物对砂浆进行改性,从而满意施工要求。20世纪30年代,人们开始应用双组分系统,双组分系统中等闲出现良多标题题目,主要是难以准确控制聚合物乳液的掺量。出现错误的原因有经验不足和对工人培训不够,或者为节省成本偷工减料。双组分系统除使用挫折外,附加成本增加以及物料流动难度增大也是原因之一。


2.集料


  大多数集料是具有普通粒径的石英砂、石灰石砂或者白云砂等,有时还使用轻集料。


3.添加剂


  可再分散粉末,使得生产聚合物改性干粉砂浆成为可能,现称为单组分系统。可再分散粉末是通过喷雾干燥的特殊水性乳液,主要是基于乙酸乙烯脂-乙烯共聚物而制出的聚合物粘接剂。这种粉状的有机胶粘剂在与水混合或者分散后,可以恢复到它们的原始水性乳液状态,并保持机胶粘剂所具有的典型特性和功能,所以被称为可再分散粉末。水分部分蒸发后,聚合物粒子通过聚结,形成一层聚合物薄膜,起到胶粘剂作用。


  根据配比的不同,采用可再分散聚合物粉末进行干粉砂浆的改性,可以提高与各种基材的胶接强度,并提高砂浆的柔性和可变形性、搞弯强度、耐磨损性、韧性、粘结力和密度以及保水能力和施工性。


 

4优点


 

相对于在施工现场配制的砂浆,干粉砂浆有以下优势:


(1) 品质稳定可靠,可以满足不同的功能和性能需求,提高工程质量。
 (2) 功效提高,有利于自动化施工机具的应用,改变传统建筑施工的落后方式。
 (3) 对新型墙体材料有较强的适应性,有利于推广应用新型墙材。
 (4) 使用方便,便于管理。

 


5性能特点


 

首先是产品质量高。干粉砂浆解决了传统工艺配制砂浆配比难以把握导致影响质量的问题,计量十分准确,质量可靠。因为不同用途砂浆对材料的抗收缩、抗龟裂、保温、防潮等特性的要求不同,且施工要求的和易性、保水性、凝固时间也不同。这些特性是需要按照科学配方严格配制才能实现的,只有干粉砂浆的生产过程可满足这一要求。因为计量精确、质量保证,所以使用干粉砂浆后的工程质量都明显提高、工期明显缩短、用工量减少。


 

其次是品种全。根据建筑施工的不同要求,开发了许多产品和规格。单就产品来分,就有适应各类建筑需求而分的砌筑砂浆、抹面砂浆、地坪砂浆;根据建筑质量的不同要求,规格可分为M2.5、M5、M10、M15、M20、M25、M30各种规格:质量方面有不同的稠度、分层度、密度、强度的要求,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量,包装也可分为5kg、20kg、25kg、40kg、50kg几种,还可用散装车密封运送。

 


再就是使用方便。就像食用方便面一样,随取随用,加水15%左右,搅拌5--6分钟即成,余下的干粉作备用,有3个月的保质期,但试验中放置了6个月,强度也没有明显变化。

 

< 注意!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效率低下,多半是因为这几个问题! > 机制砂和石粉的使用指南!配方收好不谢!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