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夏季混凝土施工要点

浏览:2009
2018-05-14

夏天很快又要到了,我们先来学习了解夏季混凝土施工要点。

1、炎热气候对砼不利影响

⑴、当混凝土的温度升高时,为了保持浇注作业所需要的坍落度,混凝土的用水量要增大。同时,温度升高,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损失速度加快,以致于有时混凝土从搅拌站运到施工现场时需要向混凝土拌合物中再次加水。这两种情况都使混凝土的用水量提高,进而导致收缩增大,强度降低。

⑵、因为较高的温度加快凝结,混凝土的运输和修整将变得更加困难,冷缝也可能会更多。当湿度较低或风速较高时,在修整过程中则可能更容易出现收缩裂缝。

⑶、若混凝土需要引气,气温高会使含气量更难以控制。由于温度高会降低含气量,因而引气剂的掺量要增大。即使以增加水泥用量的方法来补偿用水量的增大,但硬化混凝土的质量仍可能受到不利影响。较高温度下养护的混凝土早期强度增长较快,但28d可能达到的强度会相应降低。干缩会导致更多的裂缝,而且热开裂的可能性也增大,对于大体积混凝土尤其如此。

 

 

2、砼拌制、运输和卸料施工要点

在混凝土拌制时必须采取措施控制混凝土的温度,通过控制混凝土的温度来控制附加水量,降低坍落度损失速度,减少塑性收缩开裂。在这一阶段主要施工要点有:

⑴、通过使用减水剂或以粉煤灰取代水泥来减少水泥用量。同时,在浇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大骨料粒径。

⑵、如果混凝土拌合物需要较长距离的运输,可用缓凝剂来控制凝结时间,其掺量通过试验确定。若缓凝剂掺量太高,在表面以下的混凝土仍处于塑性状态时,表面可能会结一层硬壳。如果过早地抹平、压光,就会导致表面出现波纹,而且会封住泌水。

⑶、如果需要较高的坍落度采用高效减水剂,有些高效减水剂产生的高坍落度能够维持2h。高效减水剂还能够减小拌合过程中骨料颗粒之间的摩擦,减缓运输搅拌机拌合筒中的热积聚。

⑷、在满足一定规范要求的情况下,可考虑使用矿渣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等来代替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尽可能避免使用硅酸盐水泥,对于大体积混凝土严禁使用。

⑸、向骨料堆中洒水(如地下水或井水),以促进蒸发冷却来降低混凝土的温度。

⑹、在炎热季节或当混凝土要用于大体积结构时,可以用冷水或用冰来代替部分拌合水。

⑺、在温度高、湿度大的季节里要长距离运输混凝土时,可考虑运输搅拌车的延迟搅拌,使之在到达工地时仍处于搅拌状态。

⑻、在可能时必须作好计划,以避免在日最高气温时浇注混凝土。在干燥的条件下,晚间浇注的混凝土受风和温度的影响相对减少。同时,混凝土可在接近日出时终凝,这时的相对湿度最高,因而早期干燥和开裂可能性最小。

⑼、除按设计量加拌合水以调整规定的坍落度外,严禁在工地上另加拌合水。

 

 

3、砼浇注施工要点

⑴、准备好施工用的模板和各种设备,以及作好施工人员的组织安排,在浇注刚开始时更特别注意。

⑵、使用温度计监测运到工地上砼的温度,在必要时在搅拌楼予以调节。

⑶、准备好备用振动器,因为夏季混凝土施工时振动设备易损坏。

⑷、与混凝土接触的各种工具、机具、设备和材料等(例如浇注溜槽、输送机、泵管、混凝土浇注导管、钢筋和手推车等)不要直接受到阳光曝晒,可在使用之前进行适当的湿润冷却并加以遮盖。

⑸、浇注混凝土地面时要求先湿润基层,然后浇注混凝土。

⑹、先用冷水湿润模板,然后再浇注混凝土:

⑺、夏季浇注混凝土必须精心计划,连续、快速地浇注,在混凝土表面上仍有泌水时不要进行修整。

⑻、当发现混凝土有塑性收缩开裂的可能性时,采取措施控制混凝土表面的水分蒸发。例如在新浇注混凝土的表面用喷雾器喷洒一层薄膜养生液等。在干燥条件下,混凝士浇注和整平后应及时覆盖。

 

 

4、砼养护

⑴、在修整作业完成后或混凝土初凝后立即进行养护;

⑵、优先采用水养护方法连续养护。在混凝土浇注后的前一两天,必须保证混凝土处于充分湿润的状态,保证混凝土养护龄期要求。

⑶、对于大面积的平板类工程,用养生液养护是较为实用和方便的。白色养生液所形成的薄膜还能反射太阳光,减少热量吸收,抑制砼的温度升高。

⑷、当达到规定的养护时间拆除模板采用草袋进行湿润覆盖。

 

5、夏季砼施工通病及治理措施

⑴、砼强度不够:

①、产生原因分析:

  a、混凝土的温度较高;

  b、凝结和早期强度增长较快;

  c、在同样坍落度要求下用水量增大。

②、处理措施:

  a、向骨料堆上洒水,通过水的蒸发使骨料冷却;

  b、在混凝土中掺加缓凝剂;

  c、必要时用冰代替部分拌合水;

  d、掺加粉煤灰以调节炎热气候的影响;

  e、适当增加每立方米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

 

 ⑵、砼表面干燥:

①、产生原因分析:

        a、修整时间不够;

  b、混凝土表面耐候性变差;

  c、混凝土表面出现龟裂。

②、处理措施:

  a、适当降低混凝土砂用量;

  b、如果因修整需要向表面洒水,采用喷雾器喷洒,避免表面过量洒水;

  c、修整后立即养护;早期可用养生液养护;

  d、保证坍落度均匀,并不得大于规定限值。

< 大型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安装调试技术要点 > 制砂机10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