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碑处展望:一直在发展创新路上的沥青搅拌

浏览:2348
2021-03-19

沥青道路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也对沥青搅拌工艺和装备不断提出新的需求。我国是全球基建大国,近年来,随着国内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普通公路、高速公路里程持续增长。据新思界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沥青混合料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沥青混合料产量为15.7亿吨,远超欧美日等地区。



沥青混凝土在国外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而由于现代工业起步较晚,直到1969年,我国第一台国产间歇式沥青搅拌站才面世,是由交通部几位留苏人员参考前苏联技术后开发设计、由“西安筑路机械厂”生产,产能为30t/h。

1983年“西安筑路机械厂”引进英国PARKER (帕克)LB1000,国内最初的产品只有西筑的1000型一个型号,是国内当时大型间歇设备不二的选择。



80年代初期,方庆熙先生发明了国内首台双滚筒移动间歇式沥青拌和机,推动了沥青搅拌从人工拌合向机械化拌合的历史发展。1986年,在全国筑养路机械学术年会上,方庆熙先生的煤油两用燃烧炉双滚筒拌和机论文荣获大会“筑养路机械技术交流一等奖”;方庆熙先生当年被评为“全国技术革新能手”、并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此后,随着我国公路的迅猛发展,国内沥青搅拌技术和装备也不断创新发展。经过几代人的锐意进取,沥青搅拌设备逐渐从半机械化到机械化,并实现了智能化。站在历史的节点上,展望我国的沥青设备,又有怎样的发展趋势呢?



1、沥青设备越来越重视节能、低碳、环保。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不断提高,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也明确提出低碳、环保、高效、节能的发展目标,对设备噪声、粉尘排放、有害气体(沥青烟雾)的排放、节能降耗等控制越来越严格,对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技术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目前,国内外先进的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制造企业,如南方路机、中交西筑、德基机械、玛连尼、安迈等生产厂家纷纷倡导和运用技术革新,角逐资源循环利用和节能减排领域,并在能耗和环保方面取得了质的飞跃。

2、发展废旧沥青混合料再生利用设备。研发沥青混合料搅拌再生设备,将废旧沥青路面混合料进行回收、加热、破碎、筛分后,与再生剂、新沥青、新集料等按一定比例重新拌和成新混合料,重新铺设到路面,不仅能够节约大量沥青、砂石等原材料,同时有利于处理废料、保护环境。

3、发展自动、智能控制技术。随着用户对设备人性化、自动化、智能化控制要求的提高,搅拌设备的控制系统也将大量应用人机工程学设计、机电一体化技术,在进一步提高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计量精度的同时,也对自动化、智能化控制、监测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设备逐步具备自诊断、自修复、自动检测故障、实时报警功能;建立起了设备运行数据库,用于设备检测和维护的依据;同时,实现无人值守自动化生产,有效提高强拌设备控制的舒适性、直观性和操作简易性。

4、配套件尤其是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和制造。核心配套件是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制约瓶颈。行业高技术的研究将主要聚集在发动机、燃烧器、液压、传动和控制系统等核心配套件上。

5、发展大型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国内大型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主要是指4000型—5000型设备,4000型及以上型号的搅拌设备,其技术含量、制造难度、工控方式以及节能环保方面的要求,与小型搅拌设备在技术水平上不在同一个层面,而且随着型号的增大,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将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



论及未来路面机械行业的发展,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秘书长张西农表示,未来这几种类型的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增长机会:一是做专做精,专心致力于某一领域发展的企业;二是综合实力雄厚的企业;三是在沥青搅拌设备方面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四是室内即厂房式沥青搅拌设备生产企业。此外,在他看来,下一个市场的引爆点可能就是连续式沥青搅拌设备,哪家企业在连续式沥青搅拌设备方面走在前面就有可能引领市场,领跑行业。



早在1999年,南方路机就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聘用欧洲技术团队设计开发与国际技术同步的沥青原生、再生技术,持续引领国内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整体水平的提升。如今,南方路机的原再生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更是在国内广泛应用,并且远销欧洲,在俄罗斯、瑞典、捷克等国家和地区经受住了不同生产环境的考验、得到海外客户的赞誉。

如同飞速增长、不断铺设的沥青道路一样,沥青搅拌装备的研发、创新和发展也一直都在路上,在实践中留下一个个里程碑,朝着更环保、更高效、更智能化的方向不断前行。

< 免费?1200岁?关于沥青你有一些“冷知识”请查收 > 移动破碎筛分事业部阅分享第一期—《疯传》_南方路机官方网站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