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实用了!搅拌站人员必备17个搅拌站故障问题处理!

浏览:3098
2019-04-12


一、搅拌机主电机启不动

按下操作台上搅拌机启动按钮,搅拌机不启动。


原因分析:

1、空压机未启动或供气系统压力未达到0.4MPa。

2、搅拌主机检修保护开关及主机上的带钥匙紧停开关未接通。

3、操作台上的紧停开关未复位。

4、主机电源开关未接通。

5、主机停止信号必须复位。


处理过程:

1、检查压缩空气检测信号(大于0.4MPa的气压信号)是否送到PLC,即I8.0是否有信号。如I8.0没信号,则检查空压机压力是否大于0.4MPa,当压力达到0.4MPa以上时,I8.0还没有信号,则检查电接点压力表调整是否正常或损坏,直到I8.0有信号。

2、检查搅拌主机检修保护开关接通信号是否送到PLC,即I9.7是否有信号。

3、检查操作台上的紧停开关是否复位,I0.1是否有信号。

4、检查主机电源开关是否接通,I3.4是否有信号。

5、检查主机停止按扭是否复位,I5.2是否接通。


二、配料站骨料称好后不卸料

在自动生产过程中,一种或多种骨料称好在计量斗内,不卸料,系统停止运行。


原因分析:

1、待料斗关门不到位。

2、称量仪表没有卸料输出信号。

3、皮带机未启动。

4、骨料称的精称门未关到位。

5、骨料必须定义卸料顺序。


处理过程:

1、检查待料斗斗阀门是否卡料或关门不到位,关门到位后,I6.7有信号。

2、检查骨料称量仪表是否卸料输出信号,石料1卸料I0.4,石料2卸料I0.7,砂1卸料I1.5,砂2卸料I1.2。

3、检查皮带机是否启动。

4、检查骨料的精称门是否关门到位,石料1精称关门I8.2,石料2精称关门I8.3,砂1精称关门I8.5,砂2精称关门I8.4。

5、检查计算机界面,骨料卸料顺序是否定义。


三、骨料称量斗不进料

在自动状态,按下循环启动或单盘启动,一种或几种骨料不称料。


原因分析:

在自动状态下,骨料称量的过程为,PLC给仪表一称量信号,称重仪表根据配方设定值输出粗称和精称信号给PLC,PLC接收到粗称和精称信号后,在骨料称量斗卸料门关闭的情况下,再输出信号给粗称和精称进料门的电磁阀,电磁阀得到信号后,使精称和粗称进料门打开,开始称料。

当骨料秤重量达到精称要求时,仪表的粗称信号停止输出,粗称电磁阀断电,粗称门关闭。当骨料秤重量达到落差值时,仪表的精称信号停止输出,精称电磁阀断电,精称门关闭,称量完成。从生产过程中可以看出,影响称量的因素有:称重仪表是否给PLC称重信号,PLC是否给电磁阀信号、电磁阀是否能正常换向等。


处理过程:

1、检查称量斗卸料门的关门到位情况,1#石子称量斗关门到位信号I5.5,2#石子称量斗关门到位信号I5.6,1#砂子称量斗关门到位信号I6.0,2#砂子称量斗关门到位信号I5.7。

2、检查仪表输出的称重信号,石1粗称信号I0.5,石1精称信号I0.6,石2粗称信号I1.0,石2精称信号I1.1,砂1粗称信号I1.6,砂1精称信号I1.7,砂2粗称信号I1.3,砂2精称信号I1.4。

3、检查PLC的输出信号,石1粗称进料信号Q0.0,石1精称进料信号Q0.1,石2粗称进料信号Q0.2,石2精称进料信号Q0.3,砂1粗称进料信号Q0.6,砂1精称进料信号Q0.7,砂2粗称进料信号Q0.4,砂2精称进料信号Q0.5。

4、当有信号输出到电磁阀而不进料,则检查电磁阀线圈是否烧坏或阀芯是否发卡。


四、粉料进料缓慢

螺旋机送料很慢,送料时间超过2分钟,而正常送料在20秒以下。


原因分析:

影响因素主要是粉料罐下料不畅和螺旋输送机损坏等。粉料下料不畅的表现形式有粉料起拱、粉料罐出料口处物料结块、出料蝶阀开度过小、粉料罐内物料不足等。而螺旋输送机损坏主要是螺旋叶片变形,不能正常输送。


处理过程:

1、开启气吹破拱装置。

2、检查粉料罐卸料碟阀的开度,并使碟阀处于全开的位置。

3、检查粉料罐出口处物料是否结块。

4、检查螺旋机叶片是否变形,如变形则拆除校正或更换。


五、皮带跑偏

皮带输送机在空载或负载运行过程中,出现往一边跑偏或一会而左边跑一会而右边跑的现象,引起漏料、设备的非正常磨损与损坏、降低生产率,而且会影响整套设备的正常工作。


原因分析:

胶带所受的外力在胶带宽度方向上的合力不为零或垂直于胶带宽度方向上的拉应力不均匀而引起的。由于导致胶带跑偏的因素很多,故应从输送机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使用及维护等方面来着手解决胶带的跑偏,如胶带两侧的松紧度不一样、胶带两侧的高低不一样、托辊支架等装置没有安装与胶带运行方向的垂直截面上等都会引起皮带跑偏。


处理过程:

(1)调整张紧机构法

胶带运行时,若在空载与重载的情况下都向同一侧跑偏,说明胶带两侧的松紧度不一样,则可按图A所示方向调整;如果胶带左右跑偏且无固定方向,则说明胶带松弛,应调整张紧机构。

(2)调整滚筒法

如果胶带在滚筒处跑偏,说明滚筒的安装欠水平,滚筒轴向窜动,或滚筒的一端在前一端在后。此时,应校正滚筒的水平度和平行度等。

(3)调整托辊支架(或机架)法

如果胶带在空载时总向一侧跑偏,则应将跑偏侧的托辊支架沿胶带运行方向前移1-2cm(见图B),或将另一侧托辊支架(或机架)适当地加高。

(4)清除粘物法

如果滚筒、托辊的局部上粘有物料,将使该处的直径增大,导致该处的胶带拉力增加,从而产生跑偏。应及时清理粘附的物料。

(5)调整重力法

如果胶带在空载时不跑偏,而重载时总向一侧跑偏,说明胶带已出现偏载。应调整接料斗或胶带机的位置,使胶带均载,以防止跑偏。

(6)调整胶带法

如果胶带边缘磨损严重或胶带接缝不平行,将使胶带的两侧拉力不一致。应重新修整或更换胶带。

(7)安装调偏托辊法

若在输送机上安装几组自动调心托辊(平辊或槽辊),即能自动纠正胶带的跑偏现象。例如:当胶带跑偏与某一侧小挡辊出现摩擦时,应使该侧的支架沿胶带的运行方向前移,另一侧即相对地向后移动,此时胶带就会朝向后移动的挡辊一侧移动,直至回到正常的位置。

(8)安装限位托辊法

如果胶带总向一侧跑偏,可在跑偏侧的机架上安装限位立辊;这样,一方面可使胶带强制强制复位,另一方面立辊可减少跑偏侧胶带的拉力,使胶带向另一侧移动。


六、骨料称量不准

1、骨料称量总是偏多。

2、骨料称量总是偏少。

3、骨料称量一会而多一会而少


原因分析:

骨料称量误差与细设定、落差及卸料的均匀性有密切的联系。细设定数据必须大于落差,否则,细设定信号尚未输出,落差信号已发出,停止卸料。


处理过程:

1、骨料总是偏多,可通调大落差的办法解决。落差调大后,需检查其数值是否小于细设定值,如落差大于细设定则应相应调大细设定的数值。

2、骨料总是偏多,可通调小落差的办法解决。落差调小后,细设定值一般不需调整。

3、骨料称量一会而多一会而少,首先检查卸料的均匀性,检查卸料口是否有杂物卡住等,然后再调整细设定和落差。


七、粉料称量不准

1、粉料称量总是偏多。

2、粉料称量总是偏少。

3、粉料称量一会而多一会而少。


原因分析:

与粉料称量有关的因素有落差的设定、螺旋机的送料均匀性、主楼除尘负压的影响等。


处理过程:

总是偏多或总是偏小可通过调整落差来改正。当称量不稳定时,应检查螺旋机送料的均匀性(主要看粉料罐下料是否顺畅)并处理。另检查主楼除尘管路和除尘机滤芯是否堵塞。


八、外加剂称量不准

1、外加剂称量总是偏多。

2、外加剂称量总是偏少。

3、外加剂称量一会而多一会而少。


原因分析:

主要是落差和手动球阀开度的影响。


处理过程:

先调整落差,如调整落差后称量仍有问题,则把外加剂管路中手动球阀关小,再调整落差。


九、搅拌机搅拌时间到后不卸料

在自动生产过程中,搅拌时间变为零后,搅拌机不卸料。


原因分析:

正常情况下,搅拌时间变为零后,搅拌机回自动卸料,但在生产过程中按下了操作台上的暂停按钮或用鼠标点击了计算机监控界面上的禁止出料控件,则搅拌时间到后,搅拌机不会卸料。另卸料门电磁阀损坏,卸料门不能打开,搅拌机也不会卸料。


处理过程:

1、检查操作台上暂停按钮是否按下,如按下则复位。

2、检查计算机监控界面上的禁止出料控件是否被激活,如激活则取消。

3、检查卸料电磁阀是否工作正常。


十、上位机系统提示未检测到加密锁

计算机启动后,报警提示未检测到加密锁或加密锁初始化错误。


原因分析:

混凝土搅拌控制系统是在组态软件上进行开发的,使用组态软件必须把加密锁正确安装在计算机上,并安装加密锁驱动程序。当加密锁未安装好或加密锁损坏,计算机都检测不到。加密锁初始化错误的原因是驱动程序有问题。


处理过程:

1、关闭计算机,拔出加密锁,检查后再装上,如多次检查处理,还检测不到加密锁,则需更换加密锁或计算机主板。

2、重新安装驱动程序。


十一、无法进入操作系统

启动计算机时提示插入系统启动软


原因分析:

硬件或软件原因造成系统文件丢失。


处理过程:

1、用系统盘恢复。

2、重新克隆硬盘更换。


十二、粉料罐料位计指示异常

粉料罐里有料、没料,料位计都显示有料。


原因分析:

当粉料罐内粉料覆盖料位计时,料位计旋转叶片受到阻力停止转动,此时,料位计给出有料信号。当料位机旋转叶片粘料过多到一定程度或旋转叶片与安装座之间间隙过少而发卡,料位计无法转动,料位计会输出有料信号。另料位计接线错误或料位计损坏也会发出错误信号。


处理过程:

1、拆除料位计,清理旋转叶片上所站的粉料。

2、检查旋转叶片与安装座套之间的间隙是否足够,如过小则需进行处理。

3、检查料位计的接线是否正确。

4、拆除通电实验,判断料位计是否损坏。


十三、骨料进料门卡料

配料站石子进料气动门被石子卡住打不开。


原因分析:

配料站气动门有大间隙门和小间隙门,大间隙门其间隙大于一般石子粒径,因而不会出现卡料。小间隙门其间隙一般在5~10mm,当10mm以下的石子卡入间隙时,难以把气动门卡住。配料站使用一段时间后,骨料出料口磨损,当间隙磨损到20~30mm时,此时卡入较大的石子进入间隙,在开门的过程中,石子很容易卡住(契形力),使气动门不能打开。


处理过程:

检查气动门间隙并调整到合适值,如因磨损过大不能调整到合适值,则需在料口处加焊钢板或圆钢,使间隙达到合理值。


十四、混凝土卸料时堵料

搅拌机在卸料过程中,混凝土堵在搅拌车的入口不能进入,造成混凝土堵在卸料斗内。


原因分析:

堵料原因是卸料太快所致。搅拌机半开开度过大时,会使混凝土卸料过快。搅拌机半开时间过短时,在转到全开时,也会使混凝土卸料过快。


处理过程:

如在半开过程中堵料,则把搅拌机卸料门半开开度调小。如在半开转全开时堵料,则需把半开时间延长。


十五、外加剂泵不上

外加剂泵工作时泵不上外加剂。


原因分析:

1、外加剂泵里有气泡。

2、外加剂箱里物料不足。

3、外加剂泵叶轮损坏。


处理过程:

1、拆开外加剂排气孔螺钉,排出外加剂里的气泡。

2、向外加剂箱里添加外加剂。

3、检查外加剂叶轮情况,视情况更换零配件。


十六、皮带损伤

使用一端时间后,皮带表面出现脱胶、开裂、划伤等现象。


原因分析:

金属皮带清扫器如不及时调整,容易损伤皮带,造成皮带表面橡胶脱落。清扫器安装不正确,比较尖的碎石卡在清扫器之间会损伤皮带。皮带本身质量不好,也容易出现上述缺陷。


处理过程:

皮带一旦出现脱胶、开裂、划伤等缺陷,应及时修补。当皮带出现损伤时,首先要解决造成皮带损伤的因素,如清扫器损坏,则需立即调整或更换清扫器,然后及时修补皮带。皮带损伤很小时,可用皮带修补胶现场修补。当皮带损伤面较大或局部损坏严重时,可把局部损伤的皮带切除掉,更换一段皮带,用硫化机进行胶结。如皮带损伤不及时处理,损伤蔓延到整条皮带时,则没有修复价值,只能整条更换。


十七、皮带输送骨料不均匀

骨料称卸到皮带上的物料有堆积,造成皮带散料,或皮带上输送的骨料有空缺,造成卵石散料。


原因分析:

配料站多种骨料卸到皮带上的顺序和时间间隔可任意随时调整。一般卸料顺序要求最后卸料的骨料为砂子,卸料时间间隔要求为前一种骨料落在皮带上的尾部刚好与后一种骨料落到皮带上的头部重合。如时间间隔过短,则前一种骨料与后一种骨料有重叠堆料,堆料过多会造成散料,如时间间隔过大,则两种骨料中间有空位,前一种物料如果是卵石,则会在皮带上打滚而散落下来。


处理过程:

1、调整好骨料的卸料顺序,保证砂子为最后卸料。

2、根据皮带上骨料的分布情况调整各种骨料的卸料时间间隔,保证皮带上物料连续、均匀分布。时间间隔一般需多次调整。

< 沥青混凝土质量不好?快看是不是搅拌站机械设备出现故障了! > 必看 | 机制砂性能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