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沥青搅拌站烧油or烧钱?答案在文中揭晓!

浏览:3510
2018-04-03

沥青搅拌设备在燃烧不充分的情况下,燃油消耗率增加,导致生产成本提高;常因残余重油影响成品料,导致成品料报废;在燃烧不充分的情况下,尾气中含有油雾,这部分油雾遇到除尘系统中的除尘滤袋会粘于滤袋外表面,造成滤袋损坏,导致引风不畅,燃烧更加不充分,最终导致系统瘫痪,设备无法生产。


如果能够合理维护,就可以节约大量资金,并延长燃烧系统的寿命。那么,导致燃烧不充分的原因有哪些?又该如何解决呢?


燃料品质


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所用重油燃料均为供油商利用标准重油添加助燃剂及其他添加剂调和而成,成分比较复杂。根据现场使用经验,重油在满足以下参数条件就可以保证燃烧器正常工作并充分燃烧:热值不小于9600kcal/kg;50℃时运动粘度不超过180cst;机械杂质含量不超过0.3%;水分不超过3%。


在以上四个参数中,热值参数是保证燃烧器能够提供额定热量的前提条件,运动粘度、机械杂质和含水量参数则直接影响燃烧充分性;运动粘度、机械杂质含量及含水量超标会造成重油在燃烧器喷嘴处雾化效果差,油雾不能与空气充分混合,燃烧充分性就无法保证。


要想保证燃烧的充分性,在选择重油时必须符合以上参数要求。


燃烧器


雾化效果对燃烧充分性的影响


燃料油在油泵压力或油泵压力与高压空气的共同作用下通过油枪的雾化喷头呈雾状喷出,油雾雾粒的大小取决于雾化的效果,雾化效果差,雾粒大,与空气混合的接触面积小燃烧充分性就差。


影响燃料油雾化效果的因素除前面提到的燃料油运动粘度外另外还有三个来自燃烧器本身的因素:枪喷嘴内卡有异物或磨损严重;油泵磨损严重或调压装置故障导致油压低于正常雾化压力;用于雾化的介质——高压空气压力低于正常压力。


对应的处理方法为:洗喷嘴清除异物或更换喷嘴;更换油泵或排除调压装置故障;调整压缩空气压力到正常值。


风油比对燃烧充分性的影响


重油的燃烧离不开空气的参与,燃油燃烧器所需的空气供给是依靠风机提供,供风量与供油量的配合就称之为风油比。按照燃烧的理论计算在标准状况下燃烧1kg重油所需的空气量为14.5m3,1kg柴油所需的空气量为11.5m3,这就要求燃烧器在调整供油量的大小时其供风量应同步按比例调整,以保证正常燃烧所需合适的空气量。此比例失调势比会带来燃烧充分性的下降。供应空气量小于所需的量会导致因供氧不足而带来的燃烧不充分,供应空气量过大则会因冷风吹过火炉带走的热量多导致燃烧温度太低而带来燃烧不充分。


针对这种情况的处理方法是:调整风油比调节同步机构,或控制系统的风油比曲线,鉴别方法为观察调整后的火焰颜色发白为最好。


保持适当的压力


保持适当的压力有利于缩短燃油着火延时时间,延长加热时间,提高加热效率,并能保证燃油充分燃烧。空气经过节风门和稳焰盘后,能够保持稳定流量和压力,压力一般为3000Pa左右。压力太高,火焰过长,部分油滴未充分燃烧就会抽走,并会增加布袋除尘机构功率,或者导致尾气温度偏高,损害除尘布袋;压力太低,火焰直径太大,会造成回火,导致滚筒前段的端盖和拨料衬板过热,或者滚筒上形成严重积炭等。稳焰盘一般做成径向发散斜面出风口,空气流经时能够形成强烈旋转的涡流,加强了燃油颗粒沿轴向和径向继续扩散和混合。


海拔对燃烧充分性的影响


常规的重油燃烧器的设计工作环境为海拔500米以下,当实际使用环境海拔超过500米,空气的密度会随海拔的升高而下降,同样的燃烧器在工作时所提供的空气中氧气总量就少于正常的燃烧所需的氧气量导致燃烧不充分。


解决这个问题有两种方法:一是设备小产量生产,让燃烧器工作在小供油量的状态下,同时调整风油比,增加小供油量时的供风量保证燃烧的充分性,另一种办法是更换供风量大的风机,以提供足够充分燃烧的空气。采用这一方法需要算出实际需要风量的大小。


干燥滚筒


燃烧器火焰形状与干燥滚筒内料帘结构的匹配性对燃烧充分性具有较大的影响。燃烧器的燃烧火焰形成需要一定的空间,在这个空间内如果有其它物体占据势必影响正常的火焰形成。作为干燥滚筒的燃烧区正是为正常燃烧提供一个火焰形成的空间,如果在这个区域内有料帘,则不断下落的物料会阻挡火焰,破坏燃烧的充分性。


解决这种问题的方法有两个:一是通过更换燃烧器喷嘴的雾化角度或调整控制火焰形状的二次风门来改变火焰的形状,使火焰由细长变为短粗;二是通过改变干燥滚筒燃烧区的提料叶片结构来调整该区域内的料帘由密变疏或不形成料帘为燃烧火焰提供足够的空间。


引风除尘系统


引风除尘系统与燃烧器匹配性对燃烧充分性的也具有较大影响。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引风除尘系统是为了能够将燃烧器燃烧后产生的尾气及时抽走,给后继的燃烧提供一定的空间而设置,如果引风除尘系统的管路及除尘器堵塞或管道漏风都会造成燃烧器的燃烧尾气排出不畅或不足,尾气不断在干燥滚筒的燃烧区聚集,占据燃烧空间导致燃烧不充分。


解决这种问题的方法是:疏通被堵塞的引风管路或除尘器保证引风的畅通,如果是管道漏风就需要对漏风处进行封堵。


< 快看!忽略了这几个因素,你的制砂机可能一年少赚上百万! > 明白这几点,你就知道预拌砂浆有多好了!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