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砂浆的强度,不得不重视!

浏览:2646
2018-11-30



一、建筑砂浆的强度

工程上常以抗压强度作为砂浆的主要技术指标。

砂浆在砌体中主要起传递荷载的作用。试验证明:砂浆的粘结强度、耐久性均随抗压强度的增大而提高,即它们之间有一定的相关性,而且抗压强度的试验方法较为成熟,测试较为简单准确,所以工程上常以抗压强度作为砂浆的主要技术指标。

砂浆的强度等级是以边长为70.7mm的立方体试块,在标准养护条件(水泥混合砂浆为温度20±2℃,相对湿度60%~80%;水泥砂浆为温度20±2℃,相对湿度90%以上)下,用标准试验方法测得28天龄期的抗压强度来确定的。

砌筑砂浆的强度等级有M20、M15、M10、M7.5、M5、M2.5。


二、影响砂浆强度的因素

影响砂浆强度的因素较多。实验证明,当原材料质量一定时,砂浆的强度主要取决于水泥强度等级与水泥用量。


三、建筑砂浆的使用

1 砌筑砂浆配合比设计

砌筑砂浆配合比设计应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1)砂浆拌合物的和易性应满足施工要求,且拌合物的体积密度:水泥砂浆≮1900kg/m3;水泥混合砂浆≮1800kg/m3。

(2)砌筑砂浆的强度、耐久性应满足设计要求。

(3)经济上应合理,水泥及掺合料的用量应较少。


2 砌筑砂浆在工程中的应用

水泥砂浆宜用于砌筑潮湿环境以及强度要求较高的砌体;水泥石灰砂浆宜用于砌筑干燥环境中的砌体;多层房屋的墙一般采用强度等级为M5的水泥石灰砂浆;砖柱、砖拱、钢筋砖过梁等一般采用强度等级为M5~M10的水泥砂浆;砖基础一般采用不低于M5的水泥砂浆;低层房屋或平房可采用石灰砂浆;简易房屋可采用石灰粘土砂浆。



四、抹面砂浆

1 普通抹面砂浆的概念和功能

凡涂抹在建筑物或建筑构件表面的砂浆,统称为抹面砂浆。

根据抹面砂浆功能的不同,可将抹面砂浆分为普通抹面砂浆、装饰砂浆和具有某些特殊功能的抹面砂浆(如防水砂浆、绝热砂浆、吸音砂浆、耐酸砂浆等)。

普通抹面砂浆的功能主要是保护墙体、地面不受风雨及有害杂质的侵蚀,提高防潮、防腐蚀、抗风化性能,增加耐久性;同时可使建筑物达到表面平整、清洁和美观的效果。


2 抹面砂浆的技术要求

抹面砂浆要求具有良好的和易性,容易抹成均匀平整的薄层,便于施工。还应有较高的粘结力,砂浆层应能与底面粘结牢固,长期不致开裂或脱落。处于潮湿环境或易受外力作用部位(如地面、墙裙等),还应具有较高的耐水性和强度。


3 普通抹面砂浆的施工特点和方法

普通抹面砂浆通常分为两层或三层进行施工。各层砂浆要求不同,因此每层所选用的砂浆也不一样。一般底层砂浆起粘结基层的作用,要求砂浆应具有良好的和易性和较高的粘结力,因此底层砂浆的保水性要好,否则水分易被基层材料吸收而影响砂浆的粘结力。基层表面粗糙些有利于与砂浆的粘结。中层抹灰主要是为了找平,有时可省去不用。面层抹灰主要为了平整美观,因此应选细砂。


4 砖墙、板条墙或板条顶棚、混凝土墙等以及容易碰撞或潮湿的地方底层抹灰的选用

用于砖墙的底层抹灰,多用石灰砂浆;用于板条墙或板条顶棚的底层抹灰多用混合砂浆或石灰砂浆;混凝土墙、梁、柱、顶板等底层抹灰多用混合砂浆、麻刀石灰浆或纸筋石灰浆。

在容易碰撞或潮湿的地方,应采用水泥砂浆。如墙裙、踢脚板、地面、雨棚、窗台以及水池、水井等处一般多用1:2.5的水泥砂浆。

< 说说劣质粉煤灰与优质粉煤灰 > 关于混凝土用水量的控制,这些你需要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