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搅拌楼常见故障处理方法,看过的都说很实用!

浏览:2758
2018-08-14


搅拌楼的良好应用不仅能够提高混凝土的生产效率,还能节约时间,完善生产。现如今,各个企业已经认识到了搅拌楼的重要作用,并不断改进措施技术,加强应用。但是由于我国的技术水平还比较落后,与国外的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缺陷。本文就以目前最常用的双卧轴强制式搅拌机为参考,简单阐述一下搅拌楼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故障,并进一步分析提出改进的处理对策,为搅拌楼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众所周知,我国的混凝土生产工作离不开搅拌过程,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创新,把搅拌楼应用于混凝土的生产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但是,我国的大型搅拌站在生产运行的过程中还会发生一些常见的故障,下面就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简单的分析,从而进一步加强处理。


粉料灌顶部出现灰尘


这种现象是搅拌楼常见的故障之一,它的表现为搅拌泵在进行输送分散的粉料时,由于其颗粒的细小,会造成粉料的外露,从而污染环境,造成浪费。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大多是因为除尘器中的虑芯遭到堵塞,使得粉料灌的压力上升,或者由于外部环境的潮湿而引起的安全阀堵塞严重,从而引起了带灰气体冲破密封圈,造成了灰尘泄漏。


对于这种现象,要从两个方面给予解决。第一,在搅拌泵进行粉料输送之前,启动灌顶除尘器一段时间,并保证设备上没有积尘,等到泵输送结束以后,再一次启用除尘器进行振动,从而保证其清洁和卫生。第二,在搅拌楼运作的过程中,要选取质量精良的虑芯设备,只有这样才会保证过滤效果良好,并达到较高的过滤效果,减少故障发生的频率,提高搅拌楼的使用时限。


粉料送入速度缓慢


造成这种故障的原因大多是由于在螺旋机启用后,粉料的输进速度缓慢,或者在进入的途中卡住了螺旋机。据分析可以知道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可能是由于粉料起拱或者有结块堵住了出口,另外螺旋机叶片的间隙不符合规定也会严重阻碍用料的输送。面对这样的情况,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完善。首先,启用气吹破拱设备,如果在启动后还是无法保证下料的畅通,那么就把螺旋机进料手动蝶阀予以关闭。其次,检查螺旋机叶片有没有变形或损坏,一旦发现问题,即时进行纠正。再次,在平常的工作过程中要加强对螺旋运输机的输送和保护。在运行结束后,把机器设备进行放空,并定期对其进行检查,查看减速机的运转和润滑情况,只有在确保没有异样的情况下才能进行使用。最后,还要每隔一段时间检修一下整机联接的情况,在每1千个小时之后对其进行重新润滑。


称量仪表的数字出现漂移


在通常情况下,仪表显示的数量不断发生变化,摇摆不定,无法确定最终值时,就说明称量仪表出现了故障。当搅拌楼的称量仪表出现以上故障之后,则应当及时对其作出具体分析。搅拌楼中的称量仪表所显示的重量数据是从传感器的电流信号,这就表明称量仪表的重量波动越大,传感器传输过来的电流强度也就越强。当传感器中发生损坏或者接线盒线头出现松动时,都有可能造成电流波动。要想解决这种故障,可以使用排除法以及信号传输法对其进行判定。
 (一)排除法
 将传感器上的所有接线全部拆除,观察仪表数据是否继续摇摆不定。假设拆除了传感器上接线后,发现仪表数据停止摆动,则说明传感器的接线出现了松动,或者整个传感器出现了损毁。将拆下来的传感器重新接回接线盒,若发现仪表数据不在漂移,则表明有很大几率是由于接线头松动而导致仪表漂移,发现这类情况只需重新将其接好即可。如果称量仪表一直存在漂移现象,则表明是传感器自身出现了问题,需要对其进行更换,及时解决。


(二)信号传输判定法


当称量仪表通电之后,对传感器进行逐一检查,把传感器的输出线全部拆掉,使其保持空载,使用万用表直流mV测量其U的输出值。在相同的条件下,同型号传感器在无载荷的情况下,MV值基本上都是相同的。假如测得传感器的输出值超出计算值或传感器的额定输出值,则说明传感器出现了故障。


(三)选择密封方式交好的传感器


在安装过程中,应该使用黄油对接线以及整个传感器外部进行均匀涂抹,确保传感器能够彻底密封,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让其能够防水、防潮。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根据荷载重量进行称重,同时还可以在称重平台上安装质量较好的减震设备。为了确保传感器有稳定的零电位,在对传感器进行接地时,一定要单独接地。


 


搅拌主机出现跳闸情况


在搅拌过程中,搅拌机经常出现跳闸情况,生产出废料,这样不仅增加了生产成本,同时耽误了工期,给日常工作带来严重不利影响。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衬板和搅拌系统之间的刀片缝隙过大,在进行搅拌的同时,不慎混入了骨料,增加了搅拌的阻力。


(二)搅拌主机中的三角传统皮带产生了老化现象,最终导致传统系统效率大大降低。


(三)在投料时不注意,投料过多,使搅拌机出现过载情况。


当出现以上这些情况时,应当及时进行补救措施。可以对控制台电流表进行监控;对衬板和搅拌机刀片之间的距离进行检查,查看是否超过5厘米。当三角皮带出现老化现象时,应当在第一时间内进行更换,与此同时,还应当检查主轴和联动轴之间是否固定。对搅拌机的配料系统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没有超标情况以及二次投料,对传感器进行检查,使其能够正常运作。在运行搅拌机之前,还应当对主机上盖进行检查,查看是否有松动或者损坏情况。如果有,则应当及时进行更换。


粉料以及骨料称量出现偏差


在对骨料以及粉料进行称重时,发现称重计量总是出现偏差,其主要原因是由于骨料称量和卸料的均匀性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落差必须要小于细设定数据,不然,细设定信号还没输出,落差信号早已发出,卸料便会停止。出现这种情况,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解决:


当原料偏多时,可以将落差进行调整,假如落差大于细设定,则应当不断对细落差的系数进行调整,使其变大。如果原料较少时,可以使落差变小,当落差被调小之后,细设定通常不需要进行调整。如果发现原料称量时多时少,那么首先则应当对卸料的均匀性做出检查,仔细检查卸料口是否通常,是否有杂物或者结块等物体卡住,如果发现任何杂物,则应当立即进行处理,最后在对落差以及细设定进行调整。


结语


总而言之,搅拌楼是一个涉及技术较多的设备装置,其中包括了电气、设备以及物资等各个方面,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就一定要对搅拌楼实行系统化、精细化的管理,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生产作业,加强对搅拌楼进行定期维护和保养,从而减少故障发生的频率,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让搅拌楼成为一个可控且高效的运行模式,从而促进生产的完善进步。

< 速看丨与河砂、海砂相比,机制砂的优势体现在哪呢? > 再生骨料如何在混凝土路面中循环利用?需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