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世界砂石骨料产量517亿吨,中国占50%

浏览:3627
2019-04-18

“目前,我国已建成了400多家集矿山开采、加工及储运高度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的现代化企业,有的企业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日,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在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表示。



胡幼奕指出,2018年全世界砂石骨料产量约400亿吨,预测到2019年将达到517亿吨。中国每年用于混凝土的砂石骨料约150亿吨,加上沥青混凝土、铁路道砟、水处理等其它用量,每年约200亿吨,占全世界的50%。我国砂石骨料产业年产值两万多亿元,运输费5000多亿元,约占GDP的1/40,是一个庞大的产业。

胡幼奕表示,自2010年原国土资源部发布《建设绿色矿山工作的指导意见》,2011年国务院发布《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后,砂石骨料行业开启了绿色发展和工业化生产的新征程。近年来,我国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绿色发展日新月异。目前,我国砂石骨料企业能够生产各种性能要求、各种级配的砂石骨料,高性能混凝土骨料的比重不断增加。破碎筛分装备取得了长足发展,现已能制造规格品种齐全的系列产品。很多装备企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能提供全系统的解决方案。目前,国内规模以上的砂石骨料装备制造企业有3000多家。



这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一体化集成技术快速发展,大型企业、中外企业战略合作快速增加,新技术、新装备、智能控制等不断推出;

二是砂石企业普遍注重环境保护,高效节能装备得到了广泛应用,有的企业采用皮带输送石料势能发电,节能减排,保护环境;

三是砂石行业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研究开发工作有很大进展,多数企业已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矿山生产和环境监测等领域,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况;

四是砂石骨料和破碎装备企业走在建筑废弃混凝土、道路废弃沥青混凝土、尾矿废石综合利用的前列,研发了多项关键技术和装备,有些技术与装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五是中国破碎装备快速发展,在国外基础设施建设中应用越来越多,目前已出口到巴基斯坦、纳米比亚、文莱、马来西亚、印尼、老挝、蒙古、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部分发达国家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中国破碎装备的应用越来越多。



胡幼奕强调,未来10年,绿色发展是砂石骨料行业发展的主题,自然资源部颁布的《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自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新建砂石矿山和生产线必须符合该规范,不符合规范的企业要进行改造或退出。我国河道采砂不可持续,未来将会更加严格。2019年开始,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启动,并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新任务。生态环境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的《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将整治全国砂石道路、矿区运输。中国砂石产业正在经历着一场大变革,向绿色环保和现代化快速迈进。

< 最全总结!记住以下九点,预拌砂浆优点看透透! > 混凝土浇筑中途突然下雨,停还是不停?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