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垃圾处理需求大涨,资源化再生利用“前途无量”!

浏览:3418
2018-11-02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建筑垃圾的现存量已经超过200亿吨,仅2017年产生量就高达约24亿吨,到2020年或突破到50亿吨。城市发展一日不停,建筑垃圾的产生便一日不会减少。

2017年为例,近24亿吨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仅为不到1.2万吨。在不少行业专家看来,建筑垃圾并不是真正的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黄金”。经过分拣、破碎或剔除后,大多数的建筑垃圾可以实现资源回收利用。

曾有人做过这样一个计算:每回收150万吨建筑垃圾,就可以替代120万吨的天然石材,节省约6000万元人民币。如果能把我国百亿吨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至少可以创造数千亿的价值。所以,建筑垃圾并不是单纯的“垃圾”。



建筑垃圾资源化应用现状

1)建筑垃圾在道路工程领域的应用

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可用于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消耗了建筑垃圾,节省了建筑材料。


2)建筑垃圾在地基处理领域的应用

以水泥、粉煤灰、建筑垃圾再生骨料为原料,制作再生CFG桩,可提高地基承载力,并减少地基的沉降量,可用于软土地基的加固处理,能满足低层楼房的需求。


3)建筑垃圾在市政工程领域的应用

以建筑垃圾再生骨料为原料,制作成混凝土砌墙砖,用于市政工程人行道道路、小区道路路面的铺设。减少了黏土砖、地板砖的用量,节省了材料,消耗了建筑垃圾,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值得推广应用。


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面临的问题

1)建筑垃圾处理技术落后

当前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常以填埋、现场移动处置为主,不仅耗时长,而且对环境的污染较大。再加上我国建筑垃圾原材料主要有骨料、无机料组成,极易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如不能采用合理的垃圾处理设备进行处理,则会使建筑垃圾处理工作事倍功半,不能起到垃圾处理的效果。


2)建筑垃圾再生骨料机械化程度不高

建筑垃圾成分较复杂,包括混凝土、砌块、钢筋、木材等,粉碎后,需要分拣,挑出木材等杂质,回收钢筋、粗细骨料。目前的机械设备自动化程度不高,分拣过程需要人工操作,降低了建筑垃圾骨料的生产效率。设备的机械化、智能化改造,是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基础。


3)建筑垃圾处理意识不强

虽然提出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的策略,但是一直不能够落实,一些管理部门的建筑垃圾处理意识不强,导致建筑垃圾处理效率低,处理方式不够灵活使用。使得建筑垃圾处理问题从未间断。



我国当前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还没有形成完善的商业模式,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企业不能够真正的盈利。当前,相关企业的盈利仅靠政府补贴,不能够正常运营。再加上缺乏先进的机械设备处理垃圾,导致社会效益不明显,不能够正常开展市场运作。

1)北京市政路桥集团大兴建筑垃圾处理厂

应用领域:建筑垃圾再生处理

设备型号:南方路机建筑垃圾再生处理系统+混凝土搅拌站+稳定土厂拌

上线时间:2017

设备地区:北京

设备亮点: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颚破,除铁,风选,筛选

北京市政路桥集团大兴建筑垃圾处理厂破碎线项目,是北京市第一个正式规划建成的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厂区整体规划223亩,建设规模包括一条南方路机固定式环保建筑垃圾破碎生产线,2套南方路机混凝土搅拌站和1套南方路机稳定土厂拌设备,设计年处理能力100万吨建筑垃圾,并具备每年60万方再生混凝土和70万吨再生无机混合料的生产能力。

采用先进的机械设备可以有效的将城市建设的垃圾分解、转换、资源化利用,改善建筑垃圾对城市及环境的相关影响与威胁,从而,促进建筑垃圾合理资源化的顺利落实。

< 还在为制砂机堵料苦恼?10大原因您一定要懂! > 重磅 | 明令下达5000万立方机制砂生产任务——福建省发布机制砂发展五年计划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