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路面厂拌热再生与就地热再生工艺对比,到底哪个更适合你?

浏览:2147
2018-10-09

近年来沥青路面再生技术在我国发展迅速,其中厂拌热再生和就地热再生施工质量优良、技术成熟,施工后可以直接作路表使用,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而这两种技术又各自有其优缺点和适用性,本论文主要对厂拌热再生和就地热再生技术进行对比,分析两种再生方式各种的优点、缺点和适用范围,以便更好地为就地热再生和厂拌热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沥青路面再生技术目前在我国发展比较迅速,特别是厂拌热再生和就地热再生两种热再生类型,在施工控制满足要求的前提下,施工后路面性能和混合料性能均能满足规范要求,本论文主要对厂拌热再生和就地热再生技术进行对比,分析两种再生方式各种的优点、缺点和适用范围,以便更好地促进两种再生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1 、厂拌热再生和就地热再生的概念

厂拌热再生是将旧沥青路面经过铣刨翻挖后运回拌和厂,再集中破碎,根据路面不同层次的质量要求,进行配比设计,确定旧沥青混合料的添加比例,再生剂、新沥青材料、新集料等在厂拌拌和楼中按一定比例重新拌合成新的混合料,从而铺筑成再生沥青路面。

就地热再生是指采用专业的就地热再生施工设备,通过前期调查和试验,对原路面进行加热、翻松,并根据路面需要添加一定用量的再生剂、热沥青和新沥青混合料,并一起进行碾压的施工工艺。



2 、厂拌热再生和就地热再生的区别

下面分别从两种再生工艺的工艺过程、施工速度、施工设备及能耗、应用范围等方面对两种再生工艺进行分析和比较。


2.1 原路面材料的利用率

厂拌热再生对原路面收集时采用铣刨的方式,由于收集过程中破坏了原路面混合料的级配和沥青膜,为保证施工后再生混合料性能,只能降低原路面材料的利用率,目前在我国,一般认为厂拌热再生原路面材料利用率不得大于30%,很多科研单位正在针对大掺量厂拌热再生进行研究。

就地热再生施工中采用耙松翻松的方式对原路面进行处理,施工过程中不会破坏原路面混合料的级配和沥青膜,因此,就地热再生可实现原路面混合料100%的就地循环再用。


2.2 再生沥青混合料均匀性

厂拌热再生在拌和楼实现再生混合料的拌和,而就地热再生在施工现场通过再生设备实现再生混合料的拌和,两种拌和方式的不同使得其混合料均匀性不同。

厂拌热再生实现混合料拌和楼拌和,但是初期由于受再生设备的限制,回收材料的加热温度一般只能达到60℃~70℃,在回收材料与新添加沥青混合料拌和时,会存在较大的温度离析。近年来,随着厂拌热再生设备的改造升级,部分再生设备回收材料加热温度可以达到130℃-140℃,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新旧沥青混合料的温度离析,而且随着厂拌热再生的广泛应用,对其施工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如原路面混合料可分层铣刨,分层再生利用,这样就可以使得再生沥青混合料相对均匀。

就地热再生施工时施工过程中采用耙松方式对原路面材料进行收集,理论上可实现原路面材料与新添加沥青混合料的均匀拌和,但是就地热再生施工后再生沥青混合料的均匀性受原路面沥青混合料影响很大,若原路面混合料本身均匀性较差,或由不同类型的沥青混合料组成,则会造成再生沥青混合料的均匀性差。


2.3 再生深度

由于厂拌热再生是对路面材料铣刨后运输到拌和楼进行处理,因此其处理深度可根据路面情况进行调整,即不仅可以实现上面层的再生,也可以实现中、下面层的再生,如沥青层的深层坑槽、网裂等病害均可采用厂拌热再生进行施工,实际工程中考虑各层沥青、碎石和沥青混合料性能差异较大,一般分层回收,分层利用。

就地热再生受施工工艺和施工设备限制,目前只能进行上面层的就地再生,即再生深度一般为4-5cm,对于沥青层大于上面层的坑槽、网裂等病害原则上不得使用,如果病害面积较小,可对病害进行处理后,再对上面层进行施工。当然目前也有一些科研单位和施工企业正在对施工工艺和设备进行研究创新,力求实现沥青中面层及下面层的就地热再生,但是多层沥青层的就地热再生施工还存在很多问题,如沥青混合料的分层储存、现场温度保证、碾压厚度、经济成本等。


2.4 施工环境

厂拌热再生主要是对原路面材料进行回收时采用原路面采用铣刨方式进行收集,施工过程中噪音大、灰尘多, 再生施工时和传统的铣包里摊铺方式相同。

就地热再生对原路面采用耙松方式进行收集,施工过程中噪音少、无灰尘,且施工只需要封闭施工车道,其它车道可正常通行,可尽可能地减少施工对交通的影响。


2.5 设备要求

厂拌热再生施工时铣刨、摊铺、碾压等机械设备均采用传统施工设备即可,但是需要对拌和楼进行改造,即在原有沥青拌和楼的基础上增加一套厂拌热再生附楼。

就地热再生施工时拌和设备即采用传统的沥青混合料拌和楼,但是施工设备除摊铺、碾压外均需要专业的热再生设备,如加热王、再生机等一整套就地热再生设备。

除以上以外,厂拌热再生和就地热再生在施工速度、能源消耗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区别,如厂拌热再生施工为分段式,需要先将原路面铣刨后再进行再生,就地热再生施工为流水连续式,其施工速度可达每天1.5-2km。


3 、结论

就地热再生和厂拌热再生是两种发展迅速、应用前景广阔的再生方式,其中就地热再生在旧料利用、施工效率等方面有着良好的效果,而厂拌热再生在再生深度、再生沥青混合料均匀性控制等方面有着良好的效果,即两种再生方式各有优缺点和适用性,要实际工程应用中,要根据工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选择最适合的再生方式。

< 混凝土骨料质量不稳定怎么办?教您如何应对骨料的质量突变! > 知识丨关于混凝土砂率若干问题,您了解多少?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