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搅和站企业如何做到粉尘危害治理达标?

浏览:2050
2018-07-12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工程建设施工总量也在不断增加,尤其是沥青混合科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会给周边环境带来一定的污染。


本文主要分析了沥青拌和站粉尘污染的现状,并针对沥青拌和生产过程中的各类粉尘处理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一些具体改善措施,希望能减少沥青拌和时产生的粉尘对环境的污染。


1沥青搅拌和


沥青混凝士搅拌站是生产沥青砼混合料的地方,主要流程是:将原石料、原沥青、原石粉料、添加剂等按路面设计规范要求加热到一定的温度,再经过分别计量重量后加入搅拌器中搅拌成沥青砼混合料待用。


在这个过程当中,原料要经过运输、传送、混合、加热、搅拌等多个环节,产生大量的粉尘,并且由于沥青砼混合料生产的特殊属性,这些粉尘自身都是较小的扬尘颗粒,会给它周边空气造成一定的污染。


2沥青搅和产生的粉尘危害以及生产现状


首先,作为一个大型的专业沥青搅拌站,它总共要有60亩左右的场地用来布置沥青搅拌楼及其配套的大型沥青储油灌区,并且规划出一个大型的石料堆砌场,另外还要空出一部分作为办公区和生活区,它集生产生活一体。


大型沥青揽拌站本身的生产量很大(一般日产量于约2000- 3000t),要消耗大量的石料原材和沥青原材。每天大量的材料和成品运输车辆进出都会给沥青拌和站区带来不小的扬尘,另外,当大型沥青搅拌楼开机运转的时候,由于要对石料原材进行输送,加热除尘除湿,再用大型振动筛网对石料进行大小分类,由于大型机械运转本身产生较大的震动难免造成石料中粉尘物质的扬起,经过筛分之后的石料再根据施工规范要求计量并加入热沥青搅拌,而后便形成了成品沥青混合料,每天在这样重复生产中产生的粉尘颗粒会随风飘向周边的村庄农田造成土境污染。


再次,沥青拌和中产生的扬尘还会造成周边水面的污染,甚至粉尘中的有毒有害物质还会对水的使用者带来一定程度上的毒副作用。一部分附者在土地上的粉尘随着降水等进入地下水,粉尘中附带的有毒有害物质会给地下水也造成污染,给地下水的使用者带来一定的毒副作用。


另外,大量的扬尘还会给机械设备本身造成早期损坏, 由于沥青搅拌楼运转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颗拉极小,所以很容易进入机械设备内部。尤其是一些精密仪器设备造成早期损坏或直接失效的各类故障。


最后,沥青搅拌站产生的各类粉尘还会对工作人员健康带来严重危害。身处搅拌站的各类机驾人员包括后勤人员如果长时间身处大量粉尘包围的环境之中,就会被迫不自觉的吸入大量粉尘,在人体内积累下大量粉尘,造成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


当前我国的沥青搅拌过程中,粉尘问题往往得不到有效地处理。在沥青搅拌站附近,往往弥漫着粉尘,给周围环境带来严重的影响。


3现今沥青拌和站对粉尘的处理有效方案


(1)改良机械设备


沥青搅拌站设备是产生粉尘的大户,因此要减少粉尘产生量必须从改进沥青搅拌设备入手。通过整机设计改进,优化机械各个密封部件设计精度,努力实现沥青搅拌过程的全密封,将粉尘控制在搅拌设备之内,以减少扬尘外溢。


再有就是国家或地方政府要主出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在产的沥青砼生产企业对自身使用的搅拌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淘汰老旧落后的沥青搅拌设备。


另外,要优化搅拌设备运转程序设计要注重机器运转的每一个环节对粉尘外溢的控制,做到整机运转期间的粉尘高效控制。最后,在搅拌设备实际运用中要不断更新工艺,积极的运用高科技技术,使机器本身能始终保持在最佳的机况之下,从而能最大限度的控制粉尘外溢的污染。


(2)风力除尘


风力除尘是一种比较老式的除尘方法这种方法,就是利用旋风除尘器来进行除尘作业,由于这种老式的除尘器只能去除较大颗粒的粉尘,对于一些小颗粒的粉尘还是无法去除,所以,老式的风力除尘效果并不是很优秀,一些直径较小的颗粒还是被排放到大气当中,给周围的环境造成了污染,风力除尘是通过强大的向下旋转风力吸除除尘器中经过的较大颗拉粉尘的一种方法,其运用能力比较单一,不能全面满足粉尘的处理。


所以,当今风力除尘器设计也在进行不断改进,通过设计多套大小不一的旋风除尘器组合使用,来完成对各种大小颗粒的分别筛选去除,来完成对较小颗粒粉尘的吸除,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3)湿式除尘


湿式除尘是针对风力除尘而言的,湿式除尘器的工作原理是利用水对粉尘的附着性来进行除尘作业。
 湿式除尘器结构较为简单通过大气压强等作用, 将水分解成为较小颗粒,并且与搅拌过程当中出现的粉尘进行混合,最终与空气中的粉尘相混合,达到除尘目的。


但是湿式除尘对粉尘的处理度较高,可以有效地去除搅拌过程中出现的粉尘,但是由于用水作为除尘的原材料,又造成了水污染。并且一些施工地区并没有较多的水资源进行粉尘的去除工作,如果使用湿式除尘方法还需要从远处运送水资源,提高了生产成本。总体来看,湿式除尘不能完全符合社会发挥的要求。
 (4)布袋除尘


布袋除尘是沥青搅拌中较为适合的一种除尘模式。布袋除尘是一种干式除尘模式,适合用于颗粒较小的粉尘的除尘工作,非常适宜沥青搅拌当中的除尘。


布袋除尘装置采用滤布的过滤作用对气体进行过滤,颗粒较大的粉尘与重力作用,沉淀下来,而颗粒较小的粉尘在通过滤布时,被过滤出来,从而达到过滤气体的目的。布袋除尘非常适合去除沥青搅拌过程中出现的粉尘。


首先布袋除尘不需要浪费水资源,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其次,布袋除尘的除尘效果较好,比风力除尘效果要好的多。然后布袋除尘还可以收集空气中的粉尘,等积攒到一定程度时,就可以进行回收再利用。


(5)收尘罩


收尘置主要是针对沥青拌和楼运转过程中的一种实时除尘装置。收尘罩可以在搅拌缸的上部和下部各设置多个带包围的吸尘口,还可以在振动筛顶部设置多个带包围的密闭吸尘口,另外,在石材原料输送带全线设置一层大包围的多次入吸尘口。
 从以上多梯次设置除尘罩的方向入手可以大幅度减少扬尘向空中飘散,还可以控制沥青生产当中产生的其他废气向空中飘散,减少了有害气体对大气的污染。


(6)粉尘的回收


在沥青搅拌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可以加以回收利用,创造更高的价值。在当前的情况下,除了湿式除尘方法,其他除尘方式都可以对粉尘进行有效地回收利用,或者进行二次加工,重新进入沥青的生产工艺,或者可以当作砖厂的生产原料,进行砖块的生产。
 4总结


沥青搅半过程中出现的粉尘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受污染的环境直接影响老百姓的生产生活。


所以,沥青搅拌企业有义务采取充分的措施,减少沥青搅拌过程中出现的扬尘现象,并且对粉尘进行回收再利用,实现科学生产和绿色生态发展。


< 沥青混合料拌合楼出现待料溢料现象的原因及解决建议 > C100高强机制砂混凝土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