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混凝土搅拌站冷骨料干燥系统的节能降耗

浏览:2014
2018-06-27

混凝土搅拌站各个设备的功耗都很大,在倡导绿色生产、精益管理的时代,搅拌站节能势在必行。本文通过4个方面来讲解沥青搅拌站冷骨料干燥系统实现节能降耗。


燃料的选择


沥青搅拌站的冷骨料干燥系统对具有含水量的湿冷矿料加热和烘干需要消耗大量的热能,因此在干燥系统的燃料选择上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一般的气体燃料如天然气和固体燃料如煤炭等,其燃烧性能不足,热量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因此,冷骨料干燥系统应选择液体燃料,如柴油和重油等。重油又被称为燃料油,呈暗黑色液体,按照国际公约的分类方法,重油属于可持久性油类。换言之,重油具有比较粘稠、含水量低、杂质较少、较难挥发等特性。而重油比柴油的价格更为便宜,因此,从经济性和实用性等方面考虑,重油更适合作为沥青搅拌站的燃料。


改造燃烧系统


搅拌站的燃烧系统改造也能达到节能降耗的作用,这就需要更新重油两用燃烧器,同时更换耐高温、耐高压具有轻油和重油转化阀的重油泵,而且还需要增设一个重油供油系统、增加液化气的点火系统,进一步对电气控制系统进行改造。对燃烧器的改造虽然会暂时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但是立足于长远发展,从节能降耗的科学发展观看,消耗的成本可在短时间内回收,从而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石料含水量和颗粒大小的控制


干燥系统需要对石料进行烘干和加热,其原因是湿冷的原材料达不到沥青搅拌站生产的要求,而原材料的湿冷程度越高,干燥系统的工作强度就越大,尤其是对于吸水性较强的细集料。有研究表明,每当石料的湿度增加1%,能耗将会提高10%,可见控制石料含水量的重要性。在生产过程中,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石料的湿度,如为了利于排水,通常石料的堆放场地需具有一定的坡度,对地面使用混泥土进行硬化,场地周围应宽敞便于水分蒸发,场地上方也应修建遮棚防治雨水渗透。干燥系统除了对石料的湿度有较高的要求外,对石料颗粒的大小和规整程度也有要求。在冷骨料干燥系统的工作运行中,对于石料粒径合格率低于70%的情况,将会增大溢料的工作量,如此一来必然导致燃料浪费。因此,要严格控制石料的粒径大小,对不同粒径的石料进行分类处理,以降低干燥系统的工作强度。


对燃烧器的运维管理


沥青搅拌站是成本较高的生产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对燃烧系统的运维管理尤为重要。对燃烧器的维护手段多种多样,通常采取3种主要方式进行。首先,控制风油比的最佳状态,一旦干燥系统的燃烧器有黑烟产生,就表明燃烧系统的风油比出现了问题,这时需要调节风门,重新设定最佳风油比。


其次,尽量确保燃油雾化状态良好,确保燃烧器进行充分燃烧,以保证燃油的雾化状态,使供油压力和回油压力稳定。除了对回油压力进行设定保持以外,还要对燃油杂质进行过滤,定期清洁燃烧器的油嘴。另一方面,燃烧火焰形状状态也应该保持良好。当燃烧器的火焰形状发生异常时,需要对火焰的形状进行适当的调节。燃烧器喷嘴和挡板的距离会影响火焰的形状,如需对火焰形状进行调节,可适当改变二者之间的距离。

< 砂石骨料的应用问题 > 破碎筛分设备选型前一定要考虑这10个因素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