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搅拌站溢料多怎么办?别慌,看看他们如何做!

浏览:2909
2018-08-24

摘要:本文结合施工实践和体会,重点介绍了沥青拌和楼秤料过程特点的描述、溢料成因分析及其后果,结合试验数据论述如何控制拌和楼及原材料,从而达到拌和楼溢料最少,且又能保证成品料具有良好级配的目的,不妥之处在所难免,希望同行提出批评指正。


一、 溢料成因

引起溢料的原因主要有:


1)冷料仓混料。冷料仓一般有5个或4个仓每个仓规定有某一规格的粒料,若不同规格的冷料在上料过程中被混杂或误上,就会造成在某一时间段出现某一规格粒料的短缺,而另一规格粒料过剩而溢出的现象,容易破坏冷热料仓之间的供料平衡。


2)原材料同一规格颗粒组成变异性大。由于市场上较少有大型碎石场,路面需用不同规格的碎石,且各采石场所用碎石机和筛分机型号规格不一,因此由不同碎石场采购而来、名义上同一规格的碎石,其颗粒组成变异性较大,使拌和楼很难控制拌料过程中的供料平衡 ,从而造成某一规格料石富余或短缺的现象。


3)热料仓筛网的选择。从理论上讲,若热料仓级配稳定,无论架设多大规格的筛孔都不会影响混合料的级配,但拌和楼热料仓筛分具有颗粒粒径的减缩性与不扩大性,因此某一规格粒料可能会混杂有比自身规格更小的粒料。此含量的多少,往往会对拌和楼选择筛网以及是否溢料产生很大影响。若混合料曲线很顺滑,且筛网选择适当,拌和楼生产的成品料既可以保证级配又不溢料。否则,溢料现象就无法辟免,甚至相当严重,将会造成较大的材料浪费和经济损失。


二、产生后果  

出现溢料后,将产生如下后果:  


1)混合料级配偏细。由前述秤料过程可知,当热料仓溢料为较细的集料、较大的集料等料时,较细的集料会秤量到预定数量或超出此数量范围,而较大的集料会在预定秤量数量时关门,从而造成补偿量不足,使得整个混合料整体或局部筛网偏细。以四个热料仓为例,1#,2#,3#,4#热料仓的筛网范围分别为0~3mm ,3~6mm ,6~11.2mm ,11.2~30mm,则当3#仓溢料、4#仓等料时,3#仓会因补偿量过大而超出秤量范围,4#仓则会因补偿量不足而秤量不够,从而使3#仓集料偏粗、4#仓集料偏细;同样,当1#仓溢料、2#仓等料,则会使1#仓飞料补偿量比设定要多,而2#仓会因补偿量不足而使其秤量数量达不到设定数量,整个级配偏细;当2#仓溢料、3#或4#仓等料时,则会使3~6mm偏粗、6~30mm偏细。


2)混合料偏粗。混合料偏粗是由于较大筛网粒料秤料过盛,或较小筛网粒料秤量不足而造成的。以上述拌和楼筛网为例:当1#或2#或3#仓等料、4#仓溢料,其余各仓秤量准确,无论1#、2#、3#仓中任意一个、两个或三个等料的仓未能秤量到设定数量,必由下一级粒径更粗的粒料去补充,势必造成大料偏多、小料相对偏少、混合料级配偏粗的现象。混合料级配颗粒偏差大。拌和楼溢料主要由于热料仓某级粒料秤量数量不足、造成等料,使得相对数量较足的一级或几级粒料过剩、产生溢料的现象。生产配合比是经过热料仓筛分及试拌所得,一般热料仓筛孔确定后,从理论上讲混合料级配不会有较大变化,至少靠近热料仓筛网孔径的通过量应当保持稳定。除非热料仓出现串仓或筛网破网时,才会出现混和料级颗粒偏差较大。但在施工实践中发现,并非筛网孔径选定后混合料级配就稳定。



三、控制溢料的措施和建议


如何控制溢料,是沥青混合料拌和过程中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应从以下几方面加以防范:


1)稳定料源。笔者多年来的生产实践体会到,料源的稳定性是溢料控制的关键所在。级配碎石不稳定,造成拌和楼某级粒料或短缺或富余。只有料源稳定,拌和楼才能稳定地控制混合料级配,进而在保证级配的情况下调整拌和楼的流量,使得冷料的供给与热料的需求在短时间内达到平衡。否则,料源不稳定,某一种供料平衡不可能长久保持,从一种供料平衡到另一种供料平衡需要一段调整时间,短期内无法达到供料平衡,从而造成溢料。因此要控制溢料,料源稳定是关键。


2)合理选择热料仓筛网。筛网的选择应当把握两个原则:①保证混合料级配;②保证拌和楼尽可能少的溢料。


要保证混合料级配,筛网选择应尽量靠近级配控制筛孔尺寸,如:4.75mm,2.36mm,0.075mm,9.5mm,13.2mm等。考虑到拌和楼筛网有一定的倾斜度,筛孔尺寸应按比例放大。


拌和楼溢料一直是施工单位最难解决的一个难题,溢料一旦发生,就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因此要保证拌和楼尽可能少的溢料,最重要的是应使各热料仓容料量要与其出料量匹配。试验室在确定好目标配合比混合料级配曲线后,拌和楼筛网的选择,应根据级配曲线使得拌和楼冷料流量与热料的需求量达到平衡。若某级粒料短缺,应尽量扩大其所在筛网尺寸范围,以保证拌和热料的需求量。具体做法为:从混合料合成曲线上划分出不同区段→对其通过粒料量进行筛分→依据其通过量大小确定筛孔尺寸→各热料仓配比尽可能相当→尽量减小飞料补偿对级配的影响。设定过程中应尽量使每级料越秤量到最后,仓门关得越小,飞料补偿量越小;或者一个仓设两个门,一大一小,开始秤量时开大门,或两门同开,到结束时只开小门,以减少秤量终了飞料补偿对级配的影响。


3)加强试验检测指导工作。试验室应根据原材料进场数量及原料变化情况,加大原材料检测频率,不定期做冷料仓流量曲线,并将各种数据及时反馈给拌和楼,以便准确、及时地指导生产,使冷热料保持相对供料平衡。


4)改进沥青混合料拌和楼设备。①设置多个拌和楼溢料筒,最好每个热料仓一个溢料筒,以防溢料混杂,重新利用较困难;②在拌和楼控制面板上增加飞料补偿量显示和调试装置,无论溢料与否,拌和楼都可以调试飞料补偿量,使得混合料最大限度地保持稳定级配。


总之,只要清楚了解拌和楼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程序和特点,结合原材料筛分的基本情况及其目标配合比曲线,就可以有效控制拌和楼的溢料,使标配合比曲线,就可以有效控制拌和楼的溢料,使材料浪费最少,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 解惑 | 砂石行业为什么要做绿色矿山?四大好处了解一下! > 一文了解砂石骨料生产过程中,破碎筛分设备的选择!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