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一分钟学习破碎工艺与破碎机械

浏览:2471
2018-05-08

一、粉碎机械的基本施力方式有5种



图1粉碎的基本施力方式

图1粉碎的基本施力方式


1)压碎:利用两个工作面逐渐靠近矿石时,所产生的压力使矿石粉碎。其特点是作用力逐渐加大,力的作用范围较大。


2)劈碎:利用尖齿楔入矿石的劈力,使矿石粉碎,特点是力的作用范围集中,易发生局部破裂。


3)折断:矿石在粉碎时,由于受到方向相对力量集中的弯曲力,使矿石折断而破碎。矿石同时受劈力及弯曲力的作用,易于粉碎。


4)磨剥:利用工作面在矿石表面上作相对移动,从而产生对矿石的剪切力,这种力是作用在矿石表面上,所以适用于对细粒物料的磨碎。


5)冲击:利用瞬时的冲击力作用在矿石上,产生较大的局部应力,使矿石粉碎。冲击对矿石的破坏作用最大,所以粉碎效果最好。


机械粉碎设备多由数种基本粉碎方法组成,例如:球磨机由冲击、研磨和剪切粉末物料;搅拌机有研磨、冲击和剪切粉磨物料;辊压粉碎机的物料在两辊表面之间,慢慢受压,主要为压力粉碎。


二、粉碎作业按产物粒径范围分为4种 


图2 破碎作业按产物粒度范围分类

三、破碎机械



 破碎机械和粉磨机械统称为粉碎机械。两者通常按排料粒度的大小作大致的区分:排料中粒度大于3毫米的含量占总排料量50%以上者称为破碎机械,它是一种能量转化率较高的粉碎机械,其能量转化率约为30%;小于3毫米的含量占总排料量50%以上者则称为粉磨机械,其能量转化率只有1.5-3%,最高只能达到7-8%。


破碎作业按其能量形式的不同分为机械能破碎及非机械能破碎(主要有电能及热能)。选煤厂及选矿厂主要采用机械能破碎。常用破碎机械按结构分类见下图:


图3碎碎设备按构造分类

四、颚式碎矿机的工作原理及分类


工作原理:通过摇动的颚板周期地压向固定颚板,将在其中的物料压碎, 以完成破碎矿石的任务。


图4-1 动鄂张合示意图

图4-2 颚式破碎机原理图

图4-2 颚式破碎机类型

颚式破碎机选矿厂中使用的多作为粗碎及中碎设备,主要有简单摆动颚式碎矿机、复杂摆动颚式碎矿机和液压式颚式碎矿机三种。前两者的工作原理基本上相似,液压式颚式碎矿机是在简单摆动颚式碎矿机的基础上制造的,只是以液压油缸的保险和调整机构来取代原有的保险和调整装置。


工业应用举例:颚式破碎机在水泥厂中被广泛采用,主要用于破碎石灰石、铁矿石、石膏和大块熟料。


五、圆锥碎矿机的工作原理及分类


工作原理:被破碎的物料,放在内两个圆锥之间。外圆锥固定(称为固定锥),内圆锥做圆周运动(称为可动锥),从而将夹在其中的物料压碎或折断。


图5-1圆锥破碎机工作原理图

粗碎用圆锥碎矿机有中心排矿旋回碎矿机和液压旋回碎矿机。旋回碎矿机在选矿及其他工业部门,主要用于粗碎各种硬度的矿石。中、细碎用圆锥碎矿机有弹簧圆锥碎矿机和液压圆锥碎矿机。中、细碎用圆锥碎矿机按破碎腔形状不同,又可分为标准型(中碎用)、中间型(中、细碎用)及短头型(细碎用)三种,主要用来中碎和细碎各种硬度的矿石。


也有人直接将粗碎型称作旋回破碎机,中细碎型称做圆锥破碎机。两者工作原理均大体相同,有一个明显的差异是粗碎圆锥碎矿机圆锥,倾角较大,动锥正置,定锥倒置,以适应给矿块度大的需要;中细碎破碎机锥体均倒置,倾角较缓。


 


六、对辊碎矿机


工作原理:被破碎的物料,在两个相对转动的圆辊夹缝中,受到连续不断的压碎作用,并兼有磨剥作用,使矿石破碎。如果辊面是齿形的,则主要是利用劈碎作用破碎矿石。


图6-1对辊破碎机工作原理图

辊式碎矿机按辊面的情况分光面和非光面两种,按辊子轴承的构造分固定轴式、单可动轴式及双可动轴式三种,其中单可动轴式应用较广。


对辊破碎机具有构造简单、轻便、工作可靠、价格低、产品粒度均匀、过粉碎现象少等优点,较为广泛地用在水泥及硅酸盐等工业部门及用于处理某些脆性贵重矿石(如钨、锡矿石)和处理黏性含泥物料的中小型选矿厂中,作为中、细碎矿设备。


 


七、反击式破碎机


工作原理:物料由给矿口进入到反时针旋转的转子上,受到板锤的强烈冲击以很大的速度按切线方向飞向第一块反击板,与它冲撞破碎后,再返回转子方向,受到板锤的第二次冲击,部分物料仍以高速飞向第一块反击板,另一部分物料(多为小块的)则飞向第二块反击板受到破碎,在此过程中,有的物料在碎矿机中往返多次受到破碎,最后达到粒度要求的物料从碎矿机下方排出。


图7-1反击式破碎机工作原理图

反击式碎矿机是一种新型高效率的碎矿设备,其特点是体积小,构造简单,破碎比大(可达40),能耗少,生产能力大,产品粒度均匀,并有选择性的碎矿作用,是很有发展前途的设备。但它最大的缺点是板锤和反击板特别易于磨损,尤其是破碎坚硬的矿石,磨损则更为严重,需要经常更换。目前由于一些耐磨材料的出现,在一些金属矿选矿厂中已得到应用。


八、锤式破碎机


工作原理:电机带动转子作高速旋转,物料均匀的进入破碎机腔中,高速回转的锤头冲击、剪切撕裂物料致物料被破碎,同时,物料自身的重力作用使物料从高速旋转的锤头冲向架体内挡板、筛条,大于筛孔尺寸的物料阻留在筛板上继续受到锤子的打击和研磨,直到破碎至所需出料粒度最后通过筛板排出机外。


图8-1锤式破碎机工作原理图

锤式破碎机是直接将最大粒度为600-1800毫米的物料破碎至25或25毫米以下的一段破碎用破碎机。锤式破碎机适用于在水泥、化工、电力、冶金等工业部门破碎中等硬度的物料,如石灰石、炉渣、焦碳、煤等物料的中碎和细碎作业。


还用于破碎纤维结构、弹性和韧性较强的碎木头、纸张或破碎石棉水泥的废料以 回收石棉纤维等等。此外,锤式破碎机不仅可用于破碎生产线,制砂生产线,也可在选矿生产线中替代圆锥式破碎机。


锤式破碎机按转子数目可分为单转子和双转子两种类型按转子旋转方向可分为可逆式和不可逆式两种类型按锤头排列可分为单排式和双式两种类型按锤头在转子上联结方式可分为固定锤式和活动锤式两种类型。


< 只需四招!即可快速搞定搅拌站中混凝土配合比的调整! > 干混砂浆生产中原料砂的预处理——烘干与筛分 上一篇 下一篇

首 页

资 讯 课 程 活 动 我 的